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航运业复苏揭示中国贸易高质量发展态势

2023-11-17
11月1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观众在2023天津国际航运产业博览会天津港集团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新华社天津11月17日电 题:航运业复苏揭示中国贸易高质量发展态势
新华社记者刘惟真
风力发电机组为码头提供清洁能源,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让港口作业效率不断提升……正在天津举办的2023天津国际航运产业博览会上,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的微缩版模型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目光。
距展会数十公里外的天津港一派繁忙景象。不久前,一列满载食品、日用百货、机械配件等货物的中欧(中亚)班列从天津新港站驶向蒙古国,这也标志着今年自天津港组织发运的中欧(中亚)班列已达600列。
“通过天津港发运中欧班列货物的客户越来越多,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涵盖汽车、自行车、纺织品、日用百货等多个品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货运中心新港营业部经理孙凯说。
如今,天津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天津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3.6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61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1.1%、6.5%。
今年以来,中国航空运输业也加速回暖。走进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大厅,各个席位上的“指挥官”不时发出指令,一架架飞机有序抵离。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王琦说,2023年前三季度,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累计完成运输10.79万架次,同比增长159.5%。
“为满足旅客多元化的出行需求与企业对航空货运的需要,我们不断丰富客货航线航班、优化航线网络,进一步强化区域枢纽功能,努力推进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王琦说。
11月16日,参会嘉宾在2023天津国际航运产业博览会海工装备与船舶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忙碌的海港、空港是透视中国贸易稳步复苏的一扇窗口。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03.1亿吨,同比增长7.1%;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5.4亿吨,同比增长8.5%。
在货物进出口方面,新能源汽车等不少板块表现颇为亮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新能源汽车不管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在外部市场的销售都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今年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88.5%。
在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最近迎来了业务旺季。公司总经理史运昇马上要前往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地拓展业务、洽谈合作,年底前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2022年,这家企业出口了2036台新能源车,涉及金额约5100万美元;今年前三季度的业务成绩已经和去年全年打成平手。“预计公司今年能够出口三四千台新能源车,出口货值7000万美元左右,连续两年实现快速增长。”史运昇十分振奋。
11月17日,观众在参观海工装备模型。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近年来,二手车出口业务成为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的“新增长极”。区内推出了“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汽车出口专列”等创新运输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二手车出口超1.2万台,出口金额超3亿美元。
航运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保障。前来参加2023天津国际航运产业博览会的多位专家认为,航运事业快速发展、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较快增长,为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黄小文等表示,未来还需高质量推进航运对外开放与航运区域协作,不断丰富航线航班、优化航运物流生态体系,持续完善辐射全球的航运干支线网络,在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保障全球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