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全国首个高铁快运标准动车货运线在广元竣工投运

2023-10-01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8日电 (苗志勇)28日,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暨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动货线工程竣工投运,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首趟国际班列发车。当天上午10时许,中老铁路“广元—琅勃拉邦”国际班列从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缓缓驶出,这是广元第五次发行中老铁路国际班列,该趟班列将跨越2300多公里历时5天抵达老挝琅勃拉邦站。
图为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暨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动货线工程竣工投运仪式现场。苗志勇摄
“项目的竣工投运,必将极大促进广元加速实现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广元国际铁路港党工委书记罗捷说,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和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动货线工程,是广元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和广元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性、功能性项目。
图为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首趟国际班列发车现场。苗志勇摄
“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与广元市路地合作建设的铁路功能性项目,是国家铁路二级物流基地。”罗捷介绍,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位于利州区河西街道龙泉社区,占地595亩,主要建设线路9条,其中到发线4条、集装箱装卸线4条、怕湿货物线1条。项目一期工程于2022年3月开工,总投资8.68亿元,建设铁路牵出线特大桥1座、单线隧道1座以及铁路站场3个部分,配套建设城市冷链物流基地、铁路装卸区、生产加工仓配区以及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区,历时18个月建成。“当前,广元市铁路货运主要依托广元南站、昭化站等11个货运站场,年货物装卸能力800余万吨,其中集装箱装卸能力仅为58万吨。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运后,可新增铁路集装箱装卸能力400万吨/年以上,项目全面建成投运后可新增货运能力1000万吨/年以上,将大幅提升广元铁路枢纽能级,提高广元服务成渝地区、川陕甘区域乃至中国西部地区的国际物流枢纽能力。”
据了解,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动货线工程项目位于广元经开区盘龙镇东升村,地处广元动车运用所用地范围内,占地约80亩,总投资1.01亿元。项目一期工程于今年3月31日开工建设,投资5034万元,主要建设高铁快运装卸线、站台、分拨库,配套建设装卸传送带、装卸场坪以及相关附属工程,并预留二期改扩建和设置自动化设备条件,于今年9月建成并开通运行。
“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动货线工程是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二期项目的重点子项目之一,是全国首个高铁快运动货线工程。”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刘理科表示,该项目建成投运,标志着广元正式进入货运“高铁时代”,将进一步满足区域快运物流运输需求,并辐射西南、西北地区高附加值产品高铁快运市场。
广元古称利州,地处四川北部,毗邻陕西、甘肃两省,素有“川北门户、蜀道咽喉”之称。广元是四川省第二大铁路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2018年10月,广元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得中国铁路集团批复,广元成为全国首个由中国铁路集团审查批复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的地级市。近年来,该市持续对接国内现代物流和快递快件龙头企业,力争在高铁快运、大宗物资贸易、跨境电商等领域实现新突破,奋力创造条件开行国际班列,中欧(亚)班列、中老班列已实现常态化开行,拓展“北向出川、南向出海、东向入江、西向入欧”物流通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完)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