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806吨玉溪钢材乘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发往老挝

2024-02-23
2024年2月22日,中老铁路云南“绿色钢材出口专列”在玉溪研和铁路货运站首发,这也是中老铁路开通后,云南首列出口东南亚的钢材专列,标志着中老双方在贸易发展上取得又一新的突破。
上午10点50分,伴随着响亮的火车鸣笛声,满载806吨钢材的26节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研和站缓缓驶出,预计将于今晚抵达磨憨口岸,随后开往老挝万象南站。
本次“绿色钢材出口专列”首发,由云南祺晟集团通过中集世联达物流发往老挝LK商贸有限公司。在2023年,三家企业就已建立了良好的国际性高效合作关系,从老挝发运铁矿石回国1万余吨,从国内发运钢材出口老挝8000余吨。今年通过货运专列的形式,有望出口6万吨钢材。“以往我们发零散的钢材到老挝,基本上要7天的时间,现在通过专列运输,三天就能到达,缩短了在途的时间,迎合了市场的需求。”云南祺晟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志明说。
此次出口老挝的钢材,由老挝建材商贸行业的龙头企业——老挝LK商贸有限公司负责接收,该公司在老挝每月钢材销量稳定在3000吨左右。“之所以选择与玉溪企业合作,是因为玉溪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这里不仅是中老铁路的核心枢纽节点,同时还拥有云南省最丰富的钢厂资源,盛产优质钢材,老挝的很多企业都在使用我们的钢材。”老挝LK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玉龙表示,接下来将加大老挝建材市场的开发,加强与大型企业的合作力度,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走出国门、走向东南亚。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串起了中老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还带动了沿线地区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商业贸易的发展。近年来,红塔区抢抓“中老铁路”开通机遇,加快推进中老铁路沿线物流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全力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此次“绿色钢材出口专列”的成功开行,不仅是玉溪市绿色钢材出口贸易的进一步拓展,也是玉溪市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将推动玉溪产业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加快形成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格局。
据了解,自中老铁路通车以来,玉溪市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主动熟悉铁路运输方式下的货物装箱、运输、报检、报关、清关、接驳等业务操作,组织货物开行普货专列、冷链专列10余车次,铁路运输蕴藏的巨大潜能正在逐渐转化为玉溪大宗货物打开东南亚市场的竞争优势。下一步,玉溪市将不断完善设施、提升服务,促进国际货运列车常态化开行。以此为契机,红塔区将加快推广“以运带贸、以贸促运、运贸一体化”模式,全力打造“生产服务性国家物流枢纽基地”和“西南国际物流港”。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