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多项运营数据创新高!这家数字货运平台实力何来?

2024-04-14
近日,中国数字货运第一股满帮集团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全年满帮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同比增长25.3%;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约28亿元,同比增长100.4%。
此外,满帮集团多项运营数据创新高,过去12个月的履约活跃司机数量达388万。2023年全年,履约订单达1.6亿元,同比增长33.4%。
俯视满帮集团大楼。受访单位供图
作为国内最大数字货运平台,通过数字化趋势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平台经济借助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实现了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降本增效。
早上8点是发货高峰期,广东、江苏、山东是发货大省;山东、河北、河南三省是司机车牌地域分布前三……3月25日,记者走进满帮一楼展示大厅,一块大型led电子显示屏映入眼帘,这便是满帮集团的“智慧物流大脑”。
“满帮集团始终致力于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满帮集团公共事务总经理、智慧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胡洋介绍,大到全国物流货运线路,小到货物运输种类,满帮通过车货智能匹配完成货主与司机的无缝连接,实现货主高效找车、司机快速找货,有效解决互联网货运平台配载效率低、行驶线路缺乏规划等问题。
与此同时,满帮集团业务涵盖货源信息发布、货运经纪(网络货运)、冷链运输、同城货运、小贷金融、保险经纪、能源、ETC、新车广告、TMS运输管理系统等板块,覆盖了全国336个城市之间近11万条线路上的物流供需数据,目前已从公路运输服务扩展至综合性物流服务,成为企业一站式物流平台。
满帮集团业务介绍。彭怡 摄
满帮集团的业务布局从2011年开始,由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而成,早期抢抓流量红利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一个集数字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的智慧物流生态平台应运而生。
胡洋说,满帮集团正以数字物流新业态为模式,整合形成高质量的社会化运力组织和物流一站式供需匹配服务平台,推进公路货运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打造物流行业的新质生产力。其中体现在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上,也体现在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用户体验等方面。
胡洋告诉记者,根据满帮平台数据显示,每天有近四成货车司机完成卸货后,会通过APP找去固定目的地的货源,但现实情况是,往往因各条线路货源不均匀,导致部分司机无法快速匹配到优质货源,去往目的地。
工作人员操作演示APP。彭怡 摄
为此,满帮集团利用平台成熟的数据分析技术,根据实时货源情况为其规划新线路,匹配出发地、目的地周边及沿途货源,提升司机找货成功率。同时,面对油价的接连上涨,满帮还在货主和司机双端APP推出了“提高运价提醒”以及“一键沟通”功能,提醒双端用户考虑油价上涨因素,从而保证运单的有效匹配,在提高运输效率的同时,为千万货车司机数智化赋能。
2022年10月开始,满帮平台货主信用体系正式在全国范围内铺开,根据货主真实交易行为,从货主的交易服务质量、投诉纠纷情况、履约守信度等几个维度综合计算得出一个信用等级分,通过给货主打上相关经营标签的方式,规范货主行为,帮助众多司机了解、识别货主选择订单。
满帮集团展厅。彭怡 摄
今年,满帮集团提出新的企业战略,即“赋能企业更具物流竞争力”。“今年我们发现,平台上货主和司机无论是体量还是用户种类都以中小企业居多,占比达45%。在平台上,价格、交易规则都变得更加透明,可以让企业更具物流竞争力。”胡洋表示,满帮集团将加强货运数据结构性分析,深挖数据价值,为现代产业体系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支撑,让公路运输更加高效发展,真正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效果。

为你推荐